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 看見台灣 - 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Oct 17th 2013, 21:16, by leila

作者leila (Lizzy)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看見台灣 - 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時間Thu Oct 17 21:16:07 2013

圖文完整版: http://wildflower.pixnet.net/blog/post/29303137 「看見台灣」是導演齊柏林花了約三年時間,以空拍的方式記錄台灣而成的作品, 已經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將於11月1日在台上映。它可不是個純粹的攝影 集,它不僅讓觀眾從不同角度與切入點去體驗台灣各色生活的點點滴滴,並點出了 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既是視覺也是心靈的饗宴,我非常推薦大家扶老攜幼去看,只 要喜歡美景、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一絲絲興趣了解,「看見台灣」既能讓你更體會 台灣的美,也能思考許多沒仔細想過的問題。 在電影的開端,它呈現了台灣各地的自然景觀,此時我真的有些慚愧,雖然我土生 土長,小時候爸媽常帶我去台灣各地玩,上學時也有念過地理,但很多地名我根本 完全沒聽過。這實在有點可笑,我想到國中時代光是為了背中國各地有什麼礦產, 就背得腦袋都要爆炸了,一大堆地名跟礦藏總是對不在一起,應該殺死了不少腦細 胞,但背了半天除了「湘贛鐵路」這種當時全班都在偷笑的名稱以外,我差不多也 忘光了,而對於台灣很多地方的名稱,我則從來沒好好學過聽過,那兒長什麼樣子 也沒看過,「看見台灣」直接以畫面告訴台灣的觀眾,我們錯過了什麼。 接下來,攝影機帶我們去看比較動態、生活的畫面,農家播種插秧、漁夫出海捕魚 等等,很有趣的一點是,雖然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如何用語言大致描述各行各業 的工作內容,但我們沒有深刻的感受,例如像我這種都市長大的小孩,對於漁業農 業的體會是很膚淺的,只有親眼看到他們的工作狀況,才能更深更真實地想像他們 的生活是如何。這令我想起一部80年代初期的電影"My Dinner with Andre",主角 提到一件事情──有些科技的發明,讓人對其他人的生活情況麻木,例如電毯出現 之前,不論貧富,遇到冷天頂多只能生個火、想辦法把自己裹得緊緊,但不管用什 麼方法,所有人都還是會感到冷,當自己冷的時候,就會想到其他人也在體會這種 冷、了解別人的感受;然而有了電毯之後,買得起電毯的人們或許看得見窗外在下 雪,他們知道現在叫做「冷天」,但無法體會冷起來是什麼感覺、有多麼難過等等 ,於是同理心消失了,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遠。我想城鄉差距也有一樣的效果,住 在都市與鄉村的人越來越不明白彼此的生活環境、面對的問題與壓力,距離也就越 來越遠。靠著「看見台灣」的空拍,觀眾得以臨場感受不同的生活樣貌,對不同工 作性質的族群困境,比較能有同理心。 不過,在空拍的過程中,除了美麗的一面,也有醜惡的一面。「看見台灣」不只是 口頭、文字敘述台灣遇到的問題而已,它直接把畫面拍給大家看,那種感受不是一 段文字帶過去可以比擬的,例如超抽地下水這件事,我記得求學時代的課本裡就提 過這檔事,每年西海岸遇上颱風、或是探討高鐵的危機時,它更是常常在新聞中出 現,但那畢竟只是五個字,「超抽地下水」,聽過了、知道了、記在腦袋中了,卻 無法記在心裡,直到我看見本片的畫面──密密麻麻的管線亂七八糟你爭我奪,一 小塊地上竟然塞滿如藤蔓的抽水管,沒日沒夜放肆地吸取資源,以恐怖的速度造成 地層下陷,實在太觸目驚心,深刻體會這些問題是多麼猖狂囂張,尋求解決是多麼 刻不容緩。「看見台灣」還提到很多其他問題,例如在高山種茶種菜對水土保持的 不利影響、硬在山上開路對河川與水土的破壞、工業廢水肆無忌憚排放造成的恐怖 景象、水泥砂石產業是如何破壞環境等等,我真的很希望各位能自己去看看這部片 ,親眼看看這些問題,這些是很「不方便」的真相、令大家很不舒服也不想面對的 真相,解決問題迫在眉睫,然而大家都知道,要能促成大幅度、快速的改變,除了 你我從小事做起以外,政府的公權力也是很重要的,但大家也明白官僚體系是怎麼 回事,要喚醒、逼迫相關單位,必須要先凝聚非常強的公民意識才行,我覺得「看 見台灣」就是個很好的工具,人們可以用最簡單輕鬆的方式了解、關心問題所在, 如果你對台灣這塊土地有一絲絲想多了解的心,請各位花一個半小時,看看這部片 ,相信可以帶來不同的視野。 影片的最後帶到了一些小人物們對永續家園的小小努力,並重新提醒我們這片土地 的美好與珍貴。看著這些畫面,我完全體會到「土地是母親」的感覺,我們一切都 是她給的,從無到有,但我們似乎沒有注意或關心過她的承受度與不適,總覺得理 所當然,或認為問題不大。她雖然無怨無悔,但能給的資源終有限,身體復原的速 度也比不上我們的破壞。一個家庭若有不幸的母親,整個家也好不到哪去,希望我 們能及時改變、解決問題,也希望一切不會來不及。 題外話:看完這部片後,我想到咱們的觀光政策方向該改變了,有些景點適合讓大 型遊覽車每天進進出出嗎?需要挖出寬寬的路來迎接團客嗎? -- 我的部落格 http://wildflower.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izzyFilmCha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1.41.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sag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