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藝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藝文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Looking for something light while keeping you safe and comfortable during extended waterside activities?

Shop New Drainmaker Shoe for Men, Women and Kids at Columbia!
From our sponsors
名人情書 千言唯有我愛你
Jan 14th 2014, 01:28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特稿)親愛的小熊,我的小白鴿,我的王,我的天使,我的奇蹟:我沒有什麼好說的了,除了我愛你。

這些親暱的稱呼,聽來像是任何一個戀愛中的凡人會說的話,有點淘氣,但並沒太多創意。

事實上,充滿文采的作家、詩人、畫家、歌手,甚至一國之君,寫情書給戀人的時候,用的也是這些最自然的字眼。

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信件與手稿博物館」蒐羅許多名人情書,策劃了一個有趣又揪心的展覽,很直白地題名為「我沒有什麼好說的了,除了我愛你」。

策展人選擇以聖經「舊約」做為情書歷史的開端,有些篇章記錄人類心智呼求上主的眷顧關愛,字面上讀來像是一頁頁狂熱的情書。

展覽中分量最重也最吸引人的,還是知名文人以或瀟灑或樸拙的親筆字跡寫下的戀人絮語,與他們的傳世經典兩相對照,頗有趣味。

美國作家海明威在信裡向妻子承諾會「乖得像隻小貓」;善戰自信如法國皇帝拿破崙,在寫給約瑟芬的幾封信裡,倒像個浪漫的少年。

有些情話綿綿不絕,像法國作家布洛瓦(LeonBloy)的硬筆字密密麻麻填滿了信紙,捨不得畫句點;法國電影人季特里(Sacha Guitry)只要一張「妳知道我愛妳」的小紙條,就足以把女人逗樂。

愛讓人執著。法國文學家雨果的情婦德魯維(Juliette Drouet)在50年的時光中,寫了多達2萬封信給她親愛的「多多」。只是「多多」很少回信,情婦也不只德魯維一人。

愛裡也有絕望。同樣生於法國,「小王子」的作者聖艾修伯里在1943到1944年間,持續寫信給一名他愛慕的女子,並附上多張「小王子」的水彩畫。

人們到今天仍未發現那名女子是誰,只知道她並未回應聖艾修伯里的感情,也不曾回信。

最後,顯然受傷的聖艾修伯里寫下,「小王子死了。都怪妳把他毀了。再也不會有信了,不會有電話,也不會有任何消息」。

愛也能喚醒童心。文學家喬治桑和穆塞的狂戀,在看似平常的書信裡以「j.s.a.f.d.v」的密碼互相傾訴,那是法語「我瘋狂愛你」的字首縮寫。

名人的情書本身也許稱不上文學,卻是一種獨特的存在,能讓後人更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因為無論偉人或凡人,愛的時候都把戀人當作心靈託付的對象,書信也就特別誠實,即使有所隱瞞或修飾,也必有值得推敲之處。103011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20140114000002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sag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