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熱
>即時新聞-最熱
【即時論壇】希望洪仲丘是最後一個受害者
Jul 14th 2013, 13:35

作者:李行(高師大博士生)
 
畢業於成功大學,陸軍542旅下士班長洪仲丘,因攜帶照相手機進營區,被關禁閉,在禁閉期間疑似被操死,國防部除了擴大懲處,還宣布即日起暫停禁閉室的悔過懲罰,網友爆料,在洪仲丘禁閉期間,罰他的士官長范佐憲,卻天天吃喝玩樂,甚至把唱歌、喝酒、打牌的照片PO上臉書炫耀。
 
洪仲丘6月28日被關禁閉開始,范佐憲天天飲酒作樂,喝酒唱歌打牌樣樣來,還PO上臉書炫耀,一連4天,正是洪仲丘天天被操的時候,只因為帶照相手機,被操兵整到死,但家屬質疑,士官長范佐憲,臉書PO飲酒玩樂照,是不是,也帶照相手機進營區,為什麼他沒事,洪仲丘卻被關禁閉?
 
看到這則新聞報導,讓我回想起許多當兵時經歷或見證到的種種不合理現象。關於軍中士官的水準,我想用參差不齊來形容,認真負責而且愛護下屬的士官長也有,但我在大學畢業服義務役期間,負責參三文書業務,有次請一位士官長在公文上簽名,那位士官長竟然告訴我,他不會寫自己名字,剛開始我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我目睹他拿起筆來像個小學生,一筆一畫抖動著手,慢慢地「描繪」出他的名字,我才驚覺到,台灣竟然還有文盲。
 
曾經和幾位士官長聊天,詢問他們當初為何會選擇從軍,他們的回應竟然是,國中畢業,高中職沒考上(連最低錄取分數都達不到),不知道要去哪裡,只好來軍中混日子,也有的是在社會上找不到工作,家人怕他學壞,所以把他送到士官學校,因為免學費還有就業保障。
 
當時,真的如大夢乍醒,試想一位「國立大學畢業生」,竟然要聽命於這些「高中職沒考好」、「不知道何去何從」的人。其實軍中不合理的根源就在這裡,「不問是非只問軍階」、「不問能力只看輩份」,是以,將帥無能累死兵,「豬頭管畚箕」的荒謬,屢見不鮮。對於洪仲丘虐死案,我有很深的同情心。我曾看過一位北部國立大學畢業的阿兵哥,被迫取消休假,留在營區加班,長官則放假玩樂去,最後他選擇逃兵,甚至被通緝。我也想過逃兵,但擔心軍法問題,所以一直忍耐到退伍。我在退伍後的兩年中,時常還會做惡夢,夢到還在軍中當兵。
 
若要解決軍中不合理的現象,我認為有兩項可以著手,首先要提升人員素質,逐漸汰換不當冗員,做到真正的精實,其次,實施募兵制,已刻不容緩,讓真正想從戎的人從軍去,一般國民只要服國民役,受基礎軍事訓練一至三個月即可,不必掛軍階。
 
「軍愛民,民敬軍」,希望洪仲丘是最後一位受害的青年。

 
 
《即時論壇》徵稿
 
你對新聞是否不吐不快,《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新闢《即時論壇》,歡迎讀者投稿,對新聞時事表達意見。來稿請寄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文長以500字為限,一經錄用,將發布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區,唯不付稿酬。
 
請勿一稿兩投,本報有刪改權,當天未見報,請另行處理,不另退件或通知。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sag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