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 搜索 - 到底在趕什麼?!
Jun 27th 2013, 20:58

作者otherside (Mr.柿子)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 搜索 - 到底在趕什麼?!

時間Thu Jun 27 20:58:31 2013

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65243846 https://www.facebook.com/persimmonfantasy 搜索 (Caught in the Web) 導演:陳凱歌 (Kaige Chen)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趙又廷和高圓圓的戀情之前炒翻了天,一下子是海霸王不同意他倆交 往,一下子又是趙又廷不顧一切追愛,雖然在台灣好像聽起來並不是 很熱門,但我還真想看這對情侶是如何在工作中滋長愛苗的……也多 虧了同為部落客的好友Nick,所以搶先看到了這部電影,也看看這對 情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電影沒有在廢話,好像趕下班似的快速分鏡,馬上進入主題不留給觀 眾任何一點時間思考,人物迅速出現,事件迅速發展,故事像是被按 下了快轉「咻咻咻」地飛過……當然看得懂這部電影在幹嘛,但是沒 有留給觀眾任何空間和時間思考,也沒空想好看或不好看還是邏輯是 否正確,轉瞬間就演完了……我滿佩服這部片的剪輯,這樣快速的分 鏡還能讓故事一層一層疊上去,最後大爆發!但是我看得好累,陳凱 歌到底在忙甚麼呢? 人肉搜索其實很不好吧 雖然在行銷上老把這部電影的題材跟台灣《BBS鄉民的正義》拿來比 較,但其實內容和手法還是差了個天南地北遠,唯一相同的是,都是 在講網路最夯的「人肉搜索」。這件事情算是近幾年網路發達到一定 境界才發生的,也有許多學術論文在討論,企圖發展出新的理論。但 不管對與錯,「人肉搜索」這件事絕對是很棒的電影題材,可以介入 其中去討論許多社會現象,包括網路霸凌和個人資訊安全等問題。 《搜索》的故事也許誇張了,但基本原型卻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斷 發生的。一開始只是網路上出現了美女,大家想找出「她」是誰,到 後來演變成找出網路影片中做出過分舉動的人物,找出他的真實身分 痛批一番……我也是BBS上PTT的老鄉民,不管是鳳山凱名事件還是mini158 都略懂略懂,一開始挺有趣的,但慢慢開始因為寫部落格所以也有點 小人氣之後,再看到許多案例,就也感覺到「人肉搜索」的霸道和人 群的「盲從」。 故事從這一點出發,只是一件公車讓座事件,卻演變成影響了許多人 (甚至一整家公司)的可怕結果。導演和編劇都想強調一環扣著一環 的影響性,因此故事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直到最後所有人都被影響, 然後大爆發成為電影的高潮……也許真的是誇張了,但導演想呈現出 網路搜索的不近人情和霸道,實在是表現的相當不錯!只知一面就斷 定事情的真相,也實在是普遍網路上網友們的通病阿…… 導演在趕什麼? 劇本本質很不錯,但我還是受不了這部電影,問題就出在「節奏」。 近年許多中國大陸的電影總是喜歡這樣拍,總是用快速的運鏡和分鏡 來呈現故事中所有角色的情況,在短時間內用最快的鏡頭一層一層把 故事堆上去,然後累積到最後炸裂……這一點跟北京街頭的情況真的 滿像的。大家都在趕,上地鐵、搭公車、買東西都在趕,不知道為什 麼要趕,但好像不快一點會死,一定要每件事都快點快點…… 《搜索》就是這樣。分鏡和運鏡之快,龐大的故事和複雜的人物關係 與人設都在極短時間內塞給了觀眾,就連故事的發展都沒有鋪陳,直 接呈現出來,然後急急忙忙地開始走劇情……東方傳統「留白」的美 全然被放棄,雖然知道這是在說網路人肉搜索的故事,但我直到電影 中後段才發現「喔!這是在講人肉搜索阿」……因為導演沒有留時間 給觀眾思考,在觀眾意識到劇情內容之前,電影就又開始了新的情節 ,急忙理解新的故事線,前面的又來不及消化……整部電影我看得好 累。 印象中,之前陳凱歌導《梅蘭芳》的時候並不是如此,為什麼風格會 差異這麼大呢?難道導演不明白太快速的發展,最後觀眾也感覺不到 電影要傳達出來的情感和想法嗎?因為所有事情在電影中都發生得太 快,鏡頭不斷轉換,節奏有如快馬加鞭,所以我感覺不到趙又廷與高 圓圓的「愛」是如何滋長出來的,也感覺不到新聞台無情處理讓座事 件的霸道。 換句話說,我好像看著網路上正發生了一件什麼事,在我理解所有事 情前,就有網友集結了簡短有力的懶人包……看完電影的我,終於知 道導演想說甚麼,但我就只是知道了,一切都發生太快,導致我沒有 任何感覺。所以高圓圓死了、董事長夫人走了,我都不覺得難過,反 而只覺得「誇張了吧……」。「搜索」這件事的確演出來了,但是要 表達的社會問題?我不覺得會因此而受到重視。 趙又廷怎麼都一個樣? 最後,不知道是因為導演節奏沒有掌握好還是這個角色本身就有問題 ,我覺得趙又廷在《搜索》裡的角色,跟《艋舺》、《愛》、《痞子 英雄首部曲》都差不多,都是有點孬孬的、優柔寡斷卻身材異常健壯 的懦弱男人……我看他要拿下一個影帝大概還要等好長一段時間吧。 倒是高圓圓,已經變成演藝圈理會稱之為巨星的模樣了,但……我還 是覺得《單身男女》時的高圓圓可愛的多…… 他倆啥時萌生愛苗的呢?在這部電影裡,可能趙又廷就是喜歡六零年 代大明星吧我猜。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下回電影主題:天機-富春山居圖 (Switch) --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肝若好,報告是空白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88.9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sag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