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世界在我腳下/挪威人的室內鞋
Dec 2nd 2013, 20:22

挪威人是性格略顯羞澀的民族,即使是熟識的朋友,也很少互相登門拜訪,但對於我們這種過去和他素昧平生的外國人,有時又另當別論。

賓客自備室內鞋
莊重又體貼主人


圖/阿力金吉兒
他們或許頗樂意透過自家環境,向你展示這個國家獨特的居家品味,當然,如果你能適時表達對挪威風格的讚美,便不枉他們一片苦心。

「Takk for maten.」(謝謝你的招待——尤其指餐點),是當地人與人之間常用的敬謝語,每每在對方家中享用完一頓豐盛的餐點後,我都會以這句話向主人表示感激,進而換得日後接二連三的造訪機會。

在受邀作客的過程中,我習得的挪威禮節,還有自行攜帶「室內鞋」的規矩。一般挪威人家裡,極少會特別準備客人使用的拖鞋,依照當地習慣,儘管是室內的居家聚會,無論主人或賓客,仍是穿著正式的鞋子。

男士上身西裝筆挺,女士身著華麗禮服,兩腳卻踩著啪啦啪啦作響的拖鞋,不僅不搭調,還有失莊重;問題是,若直接把鞋底髒兮兮的皮鞋、高跟鞋踏進屋內,恐怕也不合乎作客禮貌,尤其冬季時節,多數人套著防水、防滑的靴子在外行走,更不宜直接穿著它們在主人家走動。

最恰當的方式,就是由賓客自己攜帶一雙專門用於室內的正式鞋子,待進門後,在玄關處將它換上。有時到正式餐廳用餐,這套模式也適用。

挪威的冬季十分漫長,室外活動鞋子的選擇,強調保暖、防水和耐用,在務實考量下,有時就得犧牲鞋子的造型和美觀。

室內鞋就不一樣了,它往往是挪威人鞋櫃裡最具質感的一雙鞋,且一向只在室內使用,不必應付外頭上下坡、積雪。也唯有進到挪威人家裡,你會發現原來他們的穿鞋品味並非真的如此土里土氣。

有一回我竟將室內鞋遺留在家裡,又不好意思將我沾滿汙泥的鞋子踩在主人家地毯上,便全程露著襪子和大家寒暄。

挪威主人見狀,或許是為了不讓我感到難堪,索幸也脫掉自己腳上的鞋子,本該是我入境隨俗,結果倒是他主從客便。來到挪威之前,我並不曾以此為窘,然而對主人來說,我想這應該是他個人的一大突破。

不光是室內鞋的習慣,我也花了一段時間逐步適應入夜後光線昏黃的挪威居家生活。當地人十分喜愛點蠟燭,甚至排斥光線明亮的家用燈具。根據挪威式的待客之道,他們會盡可能讓你從進門的一刻起就開始體驗濃濃的北國風,不光在飲食方面,還包括家中光線明暗的鋪陳,日落之後,時間愈晚,他們愈是讓室內呈現一片烏漆抹黑。

不習慣燈火通明
蠟燭柔和又溫暖

晚餐前可能還會開著幾盞立燈,藉由間接光源照射,你尚可清楚環顧主人家室內擺設;等晚餐上桌,主人便逐一調暗燈光,並點上各式各樣的蠟燭;到了餐後酒、餐後甜點時,一切便得摸黑進行,最後也許只會留下客廳茶几上的兩道燭光,彼此圍坐在沙發上,享受眼前宛如「lounge bar」的朦朧美。

雖無科學數據說明挪威人的眼睛對光線的接受度是否不及亞洲人,但他們確實不習慣讓家裡燈火通明,從餐廳、客廳、浴室、廚房到臥室,他們就是不願多裝上幾盞電燈,總是在朦朧的燭光下做事。

他們對此唯一能做出的解釋,就是夜晚太過明亮的居家環境,很難讓他們放鬆心神,而藉由桌上微微搖曳的燭火,可讓他們內心產生溫暖的感受(尤其在寒冷漆黑的冬夜)。

剛開始我覺得讓自己籠罩在黑影中行事有點愚蠢,何況那還存在些許危險性,例如我曾在眾人聊得忘我時,太過靠近身邊的燭台,把毛料夾克的袖子燻黑了一塊而不自知,直到有人聞到一股淡淡焦味,才循線找出我這個始作俑者。

久居此地,經過幾年耳濡目染,我也漸漸愛上蠟燭為家裡帶來的柔和感,原來它未必只在停電時才派得上用場。

這些經驗,讓我理解到挪威人重視氣氛的一面,平日出門在外所見,當地無論男女樣貌皆魁梧,但藉由生活習慣的修飾,在粗枝大葉的外表下,他們也變得宛如窈窕淑女和謙謙君子。他們甚少以虛華的外觀和內裝去矯飾居家環境,而是以一種約定成俗的品味,維繫生活上的質感,哪怕只是換雙鞋子、點幾盞蠟燭,都能表現出挪威人粗獷性格之外的細緻內涵。

他們應該早已尋找到自己民族的獨特性,而後反映在現代的居家風格上。我所說的氣氛、品味,在這個國家並沒有仕紳富豪和販夫走卒之別,因為無論豪宅大戶還是藍領家庭,都不脫這些普及眾人的習慣。

當我們換穿室內鞋,在光影柔和的燭光下享用主人熱情招待的晚餐,不必費心思量什麼時機該起身離開而不失禮,因為只要靜待主人一句話:「還需要再喝點什麼嗎?」那麼,差不多就是送客的時間到了。當酒過三巡,咖啡已經喝到苦中帶澀的尾聲,主人多半會含蓄地以這句話暗指今晚讓我們到此告一段落吧!訪客心領神會,一場晚宴,可在賓主盡歡的氣氛中愉悅收場。

●摘自啟動出版《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不用加班、不用存錢的滿足人生》

 / 圖/阿力金吉兒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sag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