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藝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藝文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豫劇一甲子 王海玲笑唱半世紀
Nov 15th 2013, 00:49

作者: 吳琍君 | 中央廣播電台 – 

轉眼間已經走過60年光陰的台灣豫劇團,15日起分別於高雄及台北推出「台灣豫劇一甲子特別公演」,由獻身豫劇超過半世紀的豫劇皇后王海玲,率領嫡傳弟子及大女兒演出3齣經典好戲,以慶祝豫劇在台灣落地生根,風華不減,老幹新枝,承先啟後的成果。

◎飄洋過海 豫劇在台落地生根

1949年因為國共內戰,輾轉飄洋過海到台灣的河南梆子,在一代豫劇宗師,後來被尊為「豫劇皇太后」的張岫雲推動下,於1953年在高雄海軍陸戰隊成立了飛馬豫劇隊,並培育出豫劇皇后王海玲這位高徒,開啟了豫劇在台灣的輝煌歲月。

直到1996年,飛馬豫劇隊結束在軍中的階段性任務,改隸教育部,成為「國光劇團豫劇隊」;復於2008年改隸文建會,並更名「臺灣豫劇團」;2012年,再隨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改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

一眨眼,這個遠從河南傳到台灣的地方戲曲,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了60年。當年被封為豫劇皇后的張岫雲,因為教出了一代高徒王海玲,升格為豫劇皇太后,今年初還以90歲高齡演出了她的第一部電影「親愛的奶奶」;至於王海玲則以新一代豫劇皇后的身分,獻身台灣豫劇超過了半個世紀。

對於豫劇在台灣能夠走到今天,王海玲的心情可以說是百味雜陳。她說:『(原音)你看,好像一轉眼的時間,就已經60年了!那台灣豫劇團60年,那就有我王海玲53年在其中度過的。所以感覺上就是百味雜陳,當然很興奮,那也很感謝這一路陪我們走過來的這些朋友們,然後曾經幫助過我們的藝術家們,能夠讓豫劇在台灣生根發芽,這是最開心的地方。』

◎撫慰老兵 走過大時代悲歡

王海玲指出,政府遷台之初,不光是豫劇、京劇,還有其他各地方的戲曲,包括紹興戲、黃梅調、粵劇、湖南戲等等,也都隨著戰火煙硝來到了台灣。但是就因為沒有傳承,以致逐漸凋零。如今除了台灣本土的歌仔戲之外,從大陸渡海來台的傳統戲曲只剩京劇和豫劇後繼有人。

王海玲指出,不論京劇、豫劇或是歌仔戲,它的基本身段、裝扮、以及唱念作打都差不多,最大的不同則在聲腔,也就是發聲的位置。王海玲說:『(原音)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聲腔,聲腔的不同。你每個劇種,你像豫劇它就要用河南話來說、來唸、來唱;那歌仔戲勒,就要用閩南語;那京劇的話,就要用北京話,捲著舌頭。比方說「我們」,那河南話就說「窩們」,所以它就要改成用「窩」的這個音來唱。而且京劇它像旦角都是用小嗓、都是捏著嗓子唱;但是豫劇勒,它就是真假嗓,就是大小嗓混到一起這樣子來唱,所以它這個難度也會比較高一些。』

回憶當年投身飛馬豫劇隊的時代,王海玲忍不住唏噓地表示,當時都是唱給那些老兵聽,以撫慰他們思鄉的愁緒。王海玲說:『(原音)最早我們都是在軍中嘛,都是屬於國防部的,都到部隊裡啊、到前線哪、到外島去勞軍。因為那些老鄉,這個老兵們離開家鄉,就很想念家。那時候我記得老師她們說,只要一開始唱,還沒看我們出來,聽到那個胡琴一拉,他一聽到那鄉音,眼淚就掉下來了。』

◎往下扎根 從軍中走向校園

時光飛逝,老兵凋零,飛馬豫劇隊也改名「國光劇團豫劇隊」,開始從軍中走向校園,不僅針對青少年編排屬於青少年的豫劇,還針對兒童演出兒童豫劇,逐漸讓豫劇往下扎根,經過一番努力,現在欣賞豫劇的觀眾已經有6、7成都是年輕人。

王海玲說:『(原音)我們以前都是演比較傳統的老戲,那我們就針對學生們就排些青少年的豫劇,像快打三國啦,就是針對他們喜歡玩電玩,不是有那個三國,他們都知道那個裡面的故事,就針對這樣子的他們熟悉的一些題材來編排;另外還針對兒童,我們也排兒童豫劇,就是讓這個欣賞的年齡層下降,我們就把小朋友他們喜歡的像卡通影片哪,把他們熟悉的音樂也融入在裡面。所以他們就,欸,覺得他們又很熟悉,然後又是戲曲的東西,讓他就不會覺得說那個是老佝佝才看得懂的東西。這樣子做了很多努力,這十幾年來,我們已經收到很大的一個成效,就是現在的這個觀眾群,已經從很多老佝佝,都是滿頭白髮,現在慢慢地已經都有這個60%、70%都是年輕的觀眾朋友。』

為了讓年輕學子對豫劇有更深入的認識,王海玲在深入校園推廣豫劇時,還經常就現場唱起來,讓年輕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海玲:『(原音)甚至於我就用3種不同的,像京劇、豫劇、歌仔戲,我就用3種不同的戲,我就當時就唱給他們聽,甚麼是小嗓,甚麼是大嗓,好像歌仔戲是用本嗓,我就唱「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我就唱一段,然後我就再用京劇小嗓這樣唱一段,再來就用真假嗓,就大小嗓結合,怎麼唱豫劇,我再唱一段豫劇,這樣子去,欸,他們馬上就可以分辨出來。』

此外,台灣豫劇團也改變以往豫劇舞台只打白燈,而且只有1桌2椅,一景到底的簡陋陳設;不僅引入現代化的舞台設計,還打上字幕,為傳統豫劇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生命。

◎豫劇返鄉 帶回美好傳統

除了走入校園、帶領台灣豫劇往下扎根,1989年起,兩岸豫劇也開啟交流的大門,讓大陸相當訝異,最美好的豫劇傳統反而在台灣保留了下來。

王海玲說:『(原音)那我們剛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們也是非常忐忑,很害怕,想說因為這是回到豫劇的原鄉了,它的發源地嘛!他們也很好奇,他們說,嗄?台灣還有豫劇?他們也很好奇,那台灣,因為我們都不是土生土長的,他們想說可能也不會說這個河南話會說得多標準,結果一看,他們也是嚇一跳,說,嗄!沒想到我們河南話說得這麼標準!就是他們會覺得我們甚至於比他們還更傳統。因為他們經過一些改革啦、文革這些,所以他們改得非常多。那我們呢卻把傳統最美好的東西,我們還保留下來。』

◎學戲苦 擋不住愛女傳衣缽

有趣的是,8歲就投身豫劇的王海玲,本身卻不是河南人,而是湖北人。投身豫劇還是鬧了家庭革命才走上這條路。王海玲說:『(原音)我當初也是因為鬧家庭革命,我是獨生女,那我也是喜歡戲啊,那媽媽一直不想讓我學戲,因為怕苦、累嘛!就知道要挨打嘛,那我就硬要學啊!』

而從小學戲的過程,也讓王海玲記憶猶新。她說:『(原音)我就說最苦的就是我們這一代,你知道嗎?因為我們在學習的時候,我們的老師是用老的方式來教我們,就是打、打到你怕,就是要你信服,老師怎麼教你就怎麼學,你就不要給我改、不要亂動、不要給我亂耍花招。我為什麼到現在已經都62了,我還能唱?我還能演武戲?就是因為我的基本功練得很紮實,是我受過苦、吃過苦、挨過打的!』

沒想到一生投入豫劇的王海玲,等自己做母親之後,也重演自己的孩子想學戲,她卻千般阻撓的戲碼。她說:『(原音)那我哩就是人家所謂的幹哪行怨哪行吧!那我也是自己鬧了家庭革命,好,結果你看,等到我那個大女兒她在念小五的時候,她那個時候她就要想來,我就不肯,我就不讓她來,我就也是心疼孩子,就是該我換成媽媽的角色了,呵呵…但是她就是喜歡。』

畢竟身上流著的是豫劇皇后的血,儘管王海玲幾番阻擋,她的一對掌上明珠終究還是走上戲劇這一行。如今大女兒劉建華已經成為台灣豫劇團的當家小生,小女兒則成立了一個劇團,自己擔任編導。

◎時代變遷 好戲恐失傳

不過談到現在年輕人學戲,王海玲忍不住感嘆,時代不同,現在講求民主,老師都要用愛的教育,因此許多好戲恐怕以後也很難再看到了。她說:『(原音)現在年輕的這些學生們,我們就是要用愛的教育,就要曉以大義,然後就是盡量鼓勵她,你要好好地學,要有這個使命感,要為豫劇的傳承做努力啊!要這樣子。但是,普遍來說啦,這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不光是豫劇啦,像京劇也都是一樣,就是說,現在這個太民主了啦!然後家長也很愛孩子,變得老師不敢多管,你再管得厲害一點,家長找來啦!所以就是有利有弊啦,就變這樣。所以就是觀眾也慢慢看不到好戲了,就是你像以往我們那個3張桌子翻下來的這種,可能現在慢慢慢慢都看不到了!因為大家為了安全哪,老師也不敢要求,那萬一摔下來,怎麼樣了,老師也不敢負這個責啊!所以就是很艱深的這種技藝的表現,慢慢你可能就看不太到了。』

王海玲強調,藝術這種東西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絕對無法偷巧,也就是所謂千錘百鍊。許多基本功,練10次、跟練100次、跟練1000次,那效果完全不一樣。

◎親率弟子公演 盼豫劇風華永續

回首台灣豫劇一甲子,王海玲邊說邊唱,絕代風華,令人如痴如醉;也才知創業維艱,持家尤難!

這次為了慶祝台灣豫劇成立60年,王海玲親率嫡傳弟子及大女兒上台演出「楊金花」、「三打陶三春」及「梅龍鎮」等3齣經典好戲,15日到17日首先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登場,29日到12月1日則在台北市城市舞台開演。

王海玲坦言,面對自己的學生上台演出,她往往比她們還緊張。她說:『(原音)我是覺得這個自己演,跟教學生是兩碼事兒,呵呵…你知道嗎?自己演就把自己搞定就好了,那我覺得老師也很辛苦,就是你的希望不是在你身上,是在學生身上,你要是光替她使勁兒,她演戲,就是我的學生演戲,我會比她還緊張,但你緊張你還使不上力,因為是她在演,不是你在演!』

不過,王海玲還是希望觀眾能夠愛屋及烏,把對她的支持,轉成對整個台灣豫劇團的支持,讓飽歷時代憂患的台灣豫劇,能夠繼續薪火相傳、風華永續下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C02A2261.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sag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